close

如果我有一個像芭洛瑪的妹妹,整天不講話,常常躲在角落想關於自己的事,在大家興高采烈的時候,用睥睨的眼神看著你,然後冷冷地說: 這一切有什麼意義嗎? 妳們不過是活在金魚缸裡! 我想我一定開心不起來,而且會告訴她:"你的孤獨是來自於冷漠"
又如果我有一個像荷妮的朋友,擁有豐富的知識和高雅的興趣,但是永遠束縛於社會的框架,害怕打破規則之後,眾人的非難眼神,我會告訴她:"你的孤獨來自於怯弱"
書中兩位主人翁許多的不滿,源自於書中法國社會的裝模作樣和充滿階級意識,但又無力改變現實,只能像刺蝟一樣武裝,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尋求溫暖,對這樣的處境,除了寄與無限同情,也感到很遺憾
然而,這種不斷呢喃,充滿哲學和文學名詞的小說,有這樣的銷售量,真不知該欣喜於大眾的高雅興趣,還是訝異於太多人裝模作樣 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laz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